夜裡,我站在新公司錄音室的窗口
從那片透明玻璃望去,是一條美麗的街景
我忍不住的在那裡的頂樓,抽了根煙
關於這片夜景,從我背著一個帆布袋,進入大學男生宿舍開始,已經、十多年了

我什麼時候決定要開始畫畫的呢?我忘記了,而我只記得,是從這個城市開始
回想起畢業後決定畫畫的心情,到現在還是一如往昔
那時,為了可以走向那條路,我沒有工作,應該說,我明白做了一份可以生存的工作以後
我就只能離那條心裡的路更遠了
為了生存而工作,那是一個不夠美麗、卻也不再殘酷的道路
但可能永遠不再能畫畫寫書的路,儘管我終於可以對別人有了交代
儘管對自己可能無法交代

記得那四五年的日子裡,很多有趣的事,被斷水斷電、走了七八公里路只為了借幾百塊可以坐車回高雄
我也只能走路了,因為沒有電話可以連絡朋友,沒有汽油可以發動我的摩托車
張開眼睛看著天花板,常問自己還要這樣下去嗎?但我畢竟還是快樂的
因為朋友太多,總是會在窮途末路的時候剛好出現
因為不小心可以在角落撿到前天夜裡有人掉落的十塊錢
因為每個人都有我家的鑰匙,我就像結網的蜘蛛,等著哪個開門的倒楣鬼,然後跟他去吃大餐

我不想說,那段日子多值得多需要,因為那太偽善
也不是要說,那段日子多苦多悲傷,因為誰都一樣
每一條路,都有它值得跟懊悔的地方,都有你深夜帶著滿足跟空虛的感覺
每條路,每種日子,都一樣

我想說的是,就因為對我來說都一樣,所以,我選了那條路
很輕鬆的選了,儘管走的時候,不輕鬆
我知道走了另一條路,感覺還是會一樣的,只是內容不同

不同的日子,有不同的強悍跟脆弱

我站在夜晚的頂樓,突然想著遠方下面那些穿梭的人群
有多少人是如此可愛,如此、其實只需要幾句有力量的話,然後又可以,繼續辛苦的前進著
有多少人是如此善良,如此、看了看身邊的人開始不捨,所以決定放棄某些珍愛的念頭,只為了珍愛的人

突然,想寫這樣一段文章,並不是突然濫情,而是遠方那川流不息的車燈感動了我
讓我突然想稍微靠近他們一些,也靠近你們一些
如果你正在堅持,那麼希望此刻的你,還是堅持的,儘管那是如此難熬
如果你打算轉身,那麼希望此刻的你,姿勢仍同堅持的時候一樣美好,儘管那是如此不捨

如果你什麼都沒有想,也不需要選擇,那麼
聽聽音樂,看看美麗的大海,微笑一下也是好的
或者、皺眉一下
也是好的

萬一心裡、那麼輕微的跳動了一下,儘管明天就感覺不到

也是好的



.〔 生 命 〕. — 2006. 0. 01 —


生命
是一道道,折磨著我的難題
那搖晃的燭火啊,那路過的風景啊,那經過的櫥窗啊
那佇立過的夜晚啊,那微風吹拂的陽台啊
那擁抱過的人啊

我是收穫還是失去呢?
我是邂逅還是錯過呢?

生命
是一道道,愉悅著我的難題
折磨著我的愉悅
折磨出我的愉悅

生命
是一道道,我的難題
難以解決的難題

難以忘懷的

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a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