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纔,跟一個美女主持人聊出書的事
她酷愛旅行,甚至可以說,只有旅行,她才能有活著的感覺,而能把她的旅行用文字來創作,更是她的夢想
儘管她很美麗,身材很好,但我們聊的並非什麼美容啦、瘦身啦、美腿之類的書
我們聊的只是創作,一種只是自己很想、並不再是那麼為了別人而有的心情

我想,那樣的聊天是愉悅的、是舒服的、是像當年跟幾個朋友望著海,一邊丟著石頭一邊大聲的說:「....才是我想做的事」那樣的痛快
我們都有自己想做的事,而那些事只要不去在意結果或下場,其實都很美
而該不該在意結果或下場,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之內,那是,另外一種思惟了,另外一種,一樣可以寫成一篇美麗文章的思惟,可以現實的很血腥也可以美麗的很夢幻的文章

我想說的,是一邊望著海浪,一邊撿起身邊的石子用力地丟出去,然後大聲說出來的那句話
「....才是我想做的事」
那句話,跟石子停留在空中的時間一樣短暫、跟石子濺起的水花一樣短暫、跟上岸的海浪、一樣短暫
但總會在一個轉角、一個紙箱、一張照片、一篇多年前的筆記裡、發現自己原來沒有忘記
發現它原來一直都在心的深處,只是稍稍被灰塵給遮掩了

我不是一個給別人夢想的人,我也沒有想幫誰實現,但,聽著別人真心喜歡的事情,很舒服
看著別人做著真心想做的事情,光是聞聞那空氣中的紛圍,就覺得活著就該是這樣
儘管,通常活著都不是這樣

我在書裡,對很多的事物,都曾經給了各種不同的定義,〝夢想〞這兩個字亦是如此
我曾說過 : 夢想也不過是一場現實的賭注而已
我曾經說過 : 就是因為夢想,所以直到現在我還不想放棄
我也曾經在書裡這麼寫著 :
一隻不知名的小蟲緩緩地爬過我的筆記,我輕輕地揉死了牠,就像周遭的人輕輕地揉死我的夢想一樣
重點不在於報應或是死亡,重點是
夢想和小蟲一樣,太脆弱

跟一個應該出美容美腿書的女人,聊著出小說、聊著出旅行的書、聊著「....才是我想做的事」這樣的話
這才是我工作上最值得的事
就像,也曾經跟另一個一樣很美麗、身材很好的女藝人、聊著她想畫的畫,聊著她想出的繪本
或是很久以前,聽著歌手Ruby說著她對連續殺人犯的研究,說著她對那些人的好奇與想法,然後為她發了書
都一樣
都一樣舒服,都一樣是值得的幾個小時、幾天

每個人,心裡都有「....才是我想做的事」那樣的一句話
我很慶幸,我能讓別人放心的對我說出那句話
那是,在我的工作上並不容易的事

當然,各位不要質疑我為什麼都只跟美麗的女人聊天,只幫美麗的女人出書
請容我用心虛但足以說服各位的文字來解釋我的弱點

不是因為那些女人美麗才跟她們那樣聊著、那樣做著
而是因為那樣聊著、那樣做著的女人
很美麗

那什麼才是我想做的事呢?
有很多、很多
我現在正在做的,就是
我以前已經做的,就是

聽著別人微笑地說「....才是我想做的事」
也是





〔 小女人 〕.

- 無疑的 我們一致通過 不管是小女人還是大女人 都比男人偉大 你們非通過不可 因為我是大男人 2006. 10.19 -


女人,在法國小鎮聽見了一首十分輕快的歌曲,在散步經過一個擺滿彩色糖果櫥窗前的時候
女人突然這樣想著,或許回到家鄉之後,在某一條小巷裡也能開這樣的一家店,放著這樣輕快的音樂

女人,在收音機裡聽見了一首帶著陽光的旋律,在開車經過一片堆滿乾草堆的英國小農場裡
女人突然這樣想著,或許回到家鄉之後,在某一個小鎮裡也能弄這樣的小農場,放著這樣陽光的音樂

女人,在小河沿岸聽見了一段很生命力的鼓聲,在坐船經過一座貧窮落後非洲小部落的時候
女人突然這樣想著,或許回到家鄉之後,她也可以花更多時間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他們也能聽見這麼有生命力的鼓聲

每聽見一個音符,每經過一個地方
就有女人一個小小的夢想

可愛或善良的夢想。





愛我的人,心都很美麗
我愛的人,心都很美麗
而我對於,那些離開我身邊的人,心很美麗的人,我只想說一聲抱歉
對不起!請原諒當初的我心還不夠美麗

不夠美麗到能了解你們的心哪些地方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a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