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應景的音樂,那採買年貨的人群,那塵封已久的麻將,那小販叫賣的春聯
告訴著我,用熱鬧告訴著我,用鮮紅告訴著我,用笑容告訴著我,用安靜告訴著我
農曆年,到了

此刻
在公司樓下,傳來了熱鬧的麻將聲跟發撲克牌的吆喝聲(同事們似乎年過的太提早了)
方才,我只不過為了找一個鉛筆盒,只不過不小心經過那麼一下子
就輸了一千塊
幸好輸完了,所以才能上來打這篇文章
然後
準備回去過個好年

過年,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隨著年紀的不同,心境的不同,遭遇的不同
對她的感覺也不一樣

但不論我對她有著什麼感覺
她是不會變的
她就是自己做著自己

從不管別人怎麼想,對她有什麼看法

你們呢?
今年
會有一個快樂的春節嗎

如果可能沒有

那麼
我還是一樣要說

希望你們
新年快樂

如果有

希望你們
也能讓別人覺得過新年

很快樂




.〔 過 年 〕.
不知不覺 不知不覺 不知 不覺 才知道過了 才發覺過了 而我 是否明白了歲月的用意 Drew by A.Lang 2006. 3. 42


她彷彿已經習慣了這樣的日子,至少旁邊的人這樣認為的

這樣一個人,在這樣一個小房子,在這樣昏暗的燈光下,這樣的呆坐
這樣的病痛,這樣的迎接孤單和等待死亡
當然,旁邊的人偶爾還是會回去陪她,問候她
買很多他們認為她需要的東西給她,雖然那不是她要的

其實她很害怕,但她知道身邊的人都很關心她,她也不敢太奢求
因為大家都很忙,忙著生活和未來
她這樣已經讓大家夠忙了,所以她不能說她害怕孤單,害怕離開
因為,當年就是因為她的堅強才得以把這些兒女撫養長大
讓整個家族茂盛地在這片土地上茁壯

每個晚上的疼痛,每個白天的不舒服
在每個日子裡讓她無數次想地放棄自己的人生,但她還是沒有放棄
因為她最疼愛的孫子要結婚了
她決定撐到婚禮的那一天
所以她寧願身上多打一些針,寧願多受一些苦
只是,她並沒有撐到那一天

去世的那一晚,大家都到齊了,也都心碎了
那一晚的小屋子又熱鬧了起來,因為大家都來了
彷彿又回到了幾年前過年大家都會來向她拜年的日子

彷彿,又回到了
那家族當初最繁榮、最熱鬧、最溫馨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a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