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在一生中多少,都會有重要的轉戾點,有時是一個人,有時,是一件事,是一個風景,是一首歌,或是,一篇文章。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跟文山越來越熟的,但我知道,在全世界沒有人願意出我那些被稱之為〞太地下〝的書時
他是唯一一個,當下就決定要出的那個人。

那時他還沒有出版社。

他說;我們來弄出版社吧,剛好又可以出你的書。

但那不是關於這個故事的,這個故事,是關於歌詞的。

第一次跟文山見面時,我並不曾聽過他的名字,或許,是因為我都聽外國音樂吧。
後來才知道,文山,是華人最有名的作詞家之一,甚至,之一都可以拿掉。

我想,我或許是世界上最幸運,也最輕鬆的作詞人吧,因為杰倫跟文山。

我沒有為了寫歌詞強求或做過什麼,就只是因為杰倫想幫我,想要我的未來更好,所以給了我最好的歌寫,所以,我被注意了,所以開始寫了更多的歌。
但我知道,那只是因為杰倫的音樂,而我,只不過是把他的音樂做了些裝飾。

而文山就更好笑了,因為他本身是個作詞人,卻努力的在作詞上幫我,甚至不厭其煩的對別人推薦我,希望能讓我寫更多歌。
而我早期寫歌時,他總會給我更好的意見,給我更多想法,甚至在我被退稿時,他有時比我還扼腕遺憾。

老實說,那時我覺得他們倆是瘋了,一個是莫名其妙把最重要的曲給我寫,但連我會不會寫歌都沒有問,只善良的問我是不是生活很窮困,那就好好寫賺他媽的一筆,
而另一個,卻不但不曾計較我有沒有搶了他的歌詞寫,還努力的希望我像他一樣在歌詞上有所成就(就像他弄了部落格叫我也要弄一個一樣),甚至在詞被改時為我爭取保留,
我能不認為他們倆是瘋子嗎?

我一直記得,有一年文山跟杰倫都入圍了今曲獎最佳作詞,但文山卻只是問評審為何我沒有入圍的原因,以及我是在第幾輪討論被刷掉的,好像忘了他入圍這件事,我還能說什麼?雖然,我真的不認為我有什麼資格入圍。

那一年,文山沒有得獎,很多人都問他會不會傷心,我想,只有我知道他並不在乎,因為,如果他會在乎,就不會那麼有氣度的在作詞的領域裡為我做了那麼多。

就不會在我總是晚上才出現在公司時,只問我什麼時候書會寫完。
就不會在我每完成一本書時連看都沒有就發了。

後來慢慢的,我跟他寫歌時,也純粹出於彼此欣賞,有時他寫了很好的詞,會拿給我看,我寫了覺得不錯被退搞的詞也會給他看,但我寫歌已不再問他看法,他也覺得這樣比較好。

或許,是我認為從他身上得到的已經夠多,或許,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應該找出自己的方向,或許,是因為他覺得寫詞的世界裡,不應該只是多了另一個方文山,而應該要多一個黃俊郎比較好。


這個故事,是關於歌詞的,但內容,是跟歌詞無關的

這個故事,要講的是,一種朋友間的情誼,一種兄弟間的義氣,一種,無以回報的恩情。

一種,比前途,比創作,比銷售,比名利,還要重要的東西

叫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al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